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太原市迎泽宾馆召开。管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山西省政府副省长张复明,以及山西省科技厅、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科技创新城办公室以及清华大学相关部处的管委会委员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尤政院士、张复明副省长共同主持。

会议宣布了山西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及成员构成,一致通过由清华大学李政担任研究院院长,张建胜担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西省科技厅李敏、清华大学史翊翔、刘培担任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担任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院章程。委员们听取了张建胜常务副院长就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发展规划、财务预算、薪酬及福利制度的汇报。

尤政院士建议,第一,研究院要依托清华大学、热能系及相关院系的“十三五”规划和山西省的有关规划,做好研究院自身的规划;第二,研究院的定位是校企合作的窗口,要以煤炭科技为起点,逐步拓展合作范围;第三,研究院要规范管理,加快建设,争取在2017年以前做出亮点工作。

张复明副省长建议,第一,研究院要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清洁能源研发方面的优势,努力为山西省经济转型提供技术支撑,成为促进山西经济增长和人才培养的平台;第二,研究院现阶段主攻清洁能源,逐步拓展方向,山西省提供科研、办公用地等方面的保障,可以以课题组、团队、首席专家等多种形式引进科研人才,引进人才享受山西省各项人才政策;第三,希望研究院领导集体依照研究院章程履行好省校合作协议,带领山西院尽快做出成绩。张复明副省长还希望就科研保障方面建立和利用好两个机制,一是利用好现有的“年度指南-申请”模式的竞争性机制,二是探索建立以远期目标为导向的长期支持机制。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管委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确立了研究院的管理体系和章程,与会委员对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研究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此次管委会会议的会议精神,将研究院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