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6月17日,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煤气化热模实验平台在阳煤化机集团太原公司正式开工建设,预计10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阳煤化机集团总工程师李为民、设计院工程处处长许昕,研究院设备管理处石旭、曲聪参加开工剪彩。

本项目依托神华科技创新项目(项目编号:ST930014SH02),建设一套处理量为3吨煤/天的气化热模实验装置。采用干法/湿法加压气流床气化工艺,研究新型气化炉的碳转化率、有效气含量、冷煤气效率、温度分布及挂渣特性等目标。

实验装置每次稳定实验时间(包括数据采集与现象观测)5小时,附带系统调试及趋稳时间共8小时,气化压力约1.0 MPaG,每次实验过程消耗原煤粉约1000 kg,纯度为99.6%氧气约657Nm³,高压氮气约533Nm³,高压水蒸气约40kg,生成合成气(干基)2356 Nm³。本实验装置的操作弹性为50%-200%。

煤气化技术是实现煤炭高效清洁转化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发展煤基化学品、煤基液体燃料、IGCC发电、煤制氢等煤化工工业过程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搭建煤气化热模实验平台并开展煤气化相关实验,是开发和验证神华新型煤炭气化技术的基础。煤气化热模实验平台可为煤种试烧、气化炉关键部件测试、耐火砖熔渣侵蚀机理研究等提供支持。还可为研究“三高”煤和低质煤的气化、分级提质和综合利用问题,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煤气化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能力做技术支撑。

李为民说,煤气化热模实验平台的开工,是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科学部署的智慧结晶,也是阳煤化机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双方单位工程技术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精诚合作的结果。它必将为改造传统煤化工发展新型煤化工实现原料煤本地化,提高煤炭能源转换效率等技术难题,产生划时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