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清华大学作为在工科领域占有优势地位的高等院校,在产学研领域主动践行十九大精神,由此,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和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系列活动。7月23日-26日,8位清华学子、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代表以及多位先进制造领域专家和校友组成实践支队来到山西太原,探寻现代制造业的发展,自动化时代。
    在为期四天的实践调研中,支队先后参观了太原锅炉厂、太原不锈钢产业园、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太原重工轨道交通基地、阳煤化工机械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中船重工集团汾西重工厂8家制造业企业及多家校友企业。支队成员表示通过对太原诸多企业的参观座谈深入感受到山西重型制造业已从复制外国设备逐渐转向独立研发,开发了循环流化床锅炉、掘进机、晋华炉(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与阳煤共同合作研制的核心产品)等世界领先的产品。

图为位于太原锅炉厂合影
    图为参观太钢历史博物馆

图为参观天地煤机重点设备掘进机

图为参观太原重工轨道交通基地企业博物馆

图为位于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晋华炉前合影

图为观看江铃重汽展览发动机

图为参观太重液压工业有限公司

图为位于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合影

    实践活动中,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助理毕大鹏带领支队参观了研究院,并向实践支队成员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布局以及在山西省发展的规划。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是从事科研相关活动和成果转化的事业单位,由清华大学独立举办,山西省人民政府支持设立和建设。研究院位于山西转型综合示范区科技创新城,旨在促进学科发展及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图为位于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合影

    此外,实践支队还参观了太原清控科创科技园,以及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行政服务中心、示范区城市智慧管理中心平台。支队成员并在清控创新基地(太原),参观了基地公共花园、清控众创空间。在清华大学山西校友会驻地,支队成员和校友会王庆生秘书长等山西校友就校友会发展、校友会和学校发展的关系、校友会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图为校友会交流

    调研期间,支队来到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委会,和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发展规划部黎成科部长就“改革示范区”的发展规划做了详细交流。行程最后一站,实践支队一行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员常务副院长张建胜带领下来到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山西省工信厅装备处、创新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就智能制造、产业升级转型、装备制造业发展、能源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

图为黎部长在管委会会议厅介绍山西综改区

图为位于山西省工信厅合影

    实践结束,清华校友们不禁感受到山西省的产业转型升级优势和综合配套改革优势。同时认为对于山西制造业智能化和精益生产,应该继续充分发挥国营企业的带头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推动学术成果转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代表表示希望加强与清华山西研究院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山西、河南乃至全国的学科发展和经济发展。

(供稿:连睿    编辑:韩雨佳    核发:毕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