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0年5月2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新形势下山西煤化工发展路径战略研究讨论会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谢克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执行院长吕明,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吕永康,山西省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毛宝琪,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主任韩怡卓,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等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究讨论会。
   会议开始之前,我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首先在一层展厅对研究院在科研队伍、学科项目、硬件场地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重要突破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重点展示了科研团队和联合研究中心的众多产业化成果,讲解了我院科研成果的研发制造、技术特点和应用情况等。
   在讨论会上,谢克昌院士首先就逆势而上的煤化工项目对山西起到的战略性作用作了简要分析,希望煤化工行业能够需求特色发展之路。太原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易群首先开展课题项目组报告,汇报了山西煤化工产业发展总体情况、发展内涵、战略目标、产业链延伸、关键核心技术示范等内容。


   随后,谢克昌院士就“传统能源化工发展战略与技术变革”为题进行报告。在表明世界能源发展趋势是多领域深度交叉融合后,谢克昌院士指出我国能源发展呈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趋势,能源化工行业规模全球领先,整体利润向好,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并且就能源体系的核心内涵、新形势下能源安全发展的重要性、科学对待气候变化、立足化石能源积极发展可再生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


   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也从自身视角对该研究项目内容和实现技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意见,希望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根据政治导向、市场导向做有效益的转化,实现煤化工的差异化发展、特色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本次研究讨论会对新形势下山西煤化工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也将围绕煤炭的清洁高效低碳安全利用,促进科技研发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助力山西实现能源革命目标,为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支撑。

(供稿:连睿    编辑:韩雨佳    核发:毕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