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0年7月29日,第十四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胜获得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特等奖,同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并出席颁奖典礼现场。


  张建胜作为“当代发明家”代表在会议中发言,分享发明历程、交流创新理念,重点表述了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在国家和山西省相关政策的指引下,在科技创新领域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通过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优势,结合发展战略,借助山西省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强与山西省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合作,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和山西省区域经济发展。“晋华炉”系列技术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就是我院交给山西省和中国的一份的答卷。研究院将继续深度参与国家和地方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为山西、为中国带来更多原创性贡献。


  张建胜先后担任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入选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获“科学中国人”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2019年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针对当前大规模煤气化的核心问题,将燃烧专业的相关概念和工程经验引进煤气化领域,提出了解决水煤浆气化技术核心问题的方案,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煤气化工艺开发的实验体系、完善了我国独立的煤气化理论和设计体系。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晋华炉气化工艺:氧气分级煤气化工艺、水煤浆水冷壁煤气化工艺、水煤浆水冷壁辐射废锅煤气化工艺。


  “发明创业奖”是2005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本次论坛以“服务人类大健康,发明创新创未来”为主题,聚焦国家创新政策、奖励优秀发明家和特别贡献者,旨在积极践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社会各界、服务广大发明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励群众性发明创新活动。

(供稿:连睿    编辑:韩雨佳    核发:张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