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0年9月7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入驻团队考评会暨新团队入驻评审会在301会议室召开,山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青山、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良、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姜培学、常务副院长张建胜、副院长禚玉群以及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出席会议。此次会议还邀请到由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白培康、河北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振法、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施福富、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季杰、山西山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丽兵、清华大学教授张海、清华大学教授罗先武组成的专家评审团队。


  董良代表山西综改示范区发言并宣布大会召开。他高度评价了清华山西院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作为堪称“山西硅谷”的科技创新城的重要研发机构,从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山西省委、省政府包括山西省三千七百万百姓的重托,一系列科研成果,特别是晋华炉,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产学研用结合的成功典范。他希望山西院不负众望,结合山西企业的需求,真正解决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也希望更多类似晋华炉这样的成果落地山西,达到设立研究院的初衷与预期目标。董良表示山西综改示范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随后入驻山西院的九个科研团队进行现场答辩。煤炭清洁转化中心、燃烧技术与设备研究中心、中温气体净化研究中心、清洁供能与非常规能源研究中心、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盐碱地生态修复中心、多功能低温脱硝催化剂研发中心、智慧能源系统研究中心和生物质清洁利用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依次围绕团队运行情况,技术服务、科研推广、科研成果、专利论文情况及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汇报。


  考核会后专家评审团队及各团队负责人参观一楼展厅,在展厅详细了解了研究院建院背景、发展历程、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整体情况。


  下午,新申请入驻团队进行现场答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研发团队、储能研究团队、光电产业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依次就研究内容、计划及预期目标等各项指标情况进行汇报。


  考核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十二个团队的答辩后,进行内部讨论,根据年度研究内容完成情况、成果创新性、先进性、产业化、市场化情况、团队建设情况考核评分。
  从考核检查的整体情况来看,大部分科研团队能够按照制定的年度建设目标开展工作,多次进行学术合作交流,在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优秀成绩,并且研究方向与山西企业需求高度契合,产业化成果显著。专家组根据各团队实际情况,对团队的发展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牛青山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校合作,2015年山西省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平台建设、战略咨询、合作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山西院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承担山西科技重大项目及成果产业化取得重要进展,希望山西院继续凝心聚力,发扬敢于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清华大学的学科优势,结合山西省资源和产业优势,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使科技研发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建成良性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最后,姜培学做会议总结。他代表山西院向山西省委、省政府、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综合改革示范区对研究院在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评审团队的专业评审指导表示感谢。他希望各团队以此次考核会为起点,以市场需要为导向,抢抓山西转型综改的机遇,乘势而为,破难前进,加快形成标志性成果,提升行业影响力。


  通过此次考评会,科研团队负责人及成员相互借鉴经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梳理总结了团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理清了发展思路。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省校共建优势,夯实发展基础,培育学术团队,坚定学术自信,创出科研特色,推动研究院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供稿:韩雨佳    编辑:韩雨佳    核发:毕大鹏、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