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1年7月,我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张建胜教授收到了来自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RAEN)O.L.Kuznetsov院长的贺信,祝贺张建胜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采矿和冶金学部外籍院士!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需通过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及其影响,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地位,经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学部选举、主席团审议等流程,经过三轮严格的学术评审和遴选程序最终确定。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简介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社会性科学院,于1990年由俄罗斯多位知名学者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于2002年7月被授予联合国非政府组织(NGO)的经济与社会特别咨商地位。该院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30余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及20 余名其它科学院院士,其中外籍院士来自48个国家。目前共有9名中国两院院士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人物速递

  张建胜,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西省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副会长。曾担任清华大学热能工程党委副书记、副系主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挂职,2017.9-2019.9)。入选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获“科学中国人”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2019年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入选第七批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9年获得中国发明协会“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特等奖(授予“当代发明家”称号)”。担任全国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转化分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专家组专家、北京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促进会首席技术专家、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煤化工》和《大氮肥》编委等。
  主要从事煤炭清洁利用、煤气化、污染控制和氢能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担任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针对大规模煤气化的核心问题,带领团队历经近二十年的自主研发和联合攻关,将燃烧专业的相关理论和工程经验引进煤气化领域,提出了解决水煤浆气化技术核心问题的方案,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煤气化工艺开发的实验体系,完善了中国独立的煤气化理论和设计体系。先后开发了三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华气化炉工艺技术并进行了成功的商业应用,使中国的煤气化技术进入世界领先水平。完成世界首台商业规模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世界首台商业规模水煤浆水冷壁废锅气化炉和世界首台商业规模氧气分级水煤浆气化炉的创新工程实践,性能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技术,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
  张建胜教授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4本;申请专利近200项,授权80余项,并以PCT方式获得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1项。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首尔国际发明展金奖等。

(供稿:郑雨嘉    编辑:韩雨佳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