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1年9月3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顺利举办环境领域圆桌访谈。访谈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气候变化与碳核证中心主任鲁成钢,中节能中咨华瑞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子公司)董事长李云生,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喆,我院张建胜教授主持。


  在此次圆桌访谈中,张建胜教授、各位嘉宾与参会人员围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贺克斌院士谈到,“双碳”的战略背景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了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对技术和经济竞争力、环境和气候这三个方面都有积极作用。中国要实现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的协同发展,最重要的手段是能源转型。这将会为传统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工业等生产性企业带来转型的巨大挑战,新型绿色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程芳琴副校长介绍,“十四五”期间,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可以从循环经济和工业生态低碳园区建设;过程工艺重构和产业链延伸;去产能后园区生态修复方面着手,围绕构建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三低”经济模式,合理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大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持续降低主要污染物。
  鲁成钢主任讲到降低CO2排放,不能另起炉灶,而要同现有环境管理体系融合。地方宜按照国家统一政策意见,结合本地特点和情况,探索出适合自身的协同减污降碳措施。
  李云生董事长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环保产业发展非常快,十四五期间环保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产业规模上来看,环保产业总规模持续增长,集中度明显提升。从产业效益上来看,科技贡献率将显著增加,协同效应发挥。从产业生态来看,产业链深度整理,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将达到新的水平。
  赵喆董事长提出,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有“技术、经济、模式”三个要素,在实施方面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1.0阶段,即企业自身清洁高效的努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协同、循环,通过多产业互补、系统思维进入2.0阶段。随后在多行业、多场景、多需求的深度协同、循环发展推动下,推动工业体系向着智能智慧的3.0发展。
  最后,张建胜教授总结发言,并向来宾介绍我院的发展及科研情况。他表示,希望今后加强各方沟通,共同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郑雨嘉    编辑:韩雨佳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