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1年9月27日-28日,中国发明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发明家论坛”第二届“发明创业奖·成果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我院碳基原料清洁转化及利用中心主任张建胜出席并当选为中国发明协会第八届全国理事会理事,“水煤浆水冷壁废锅气化炉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一等奖。


  中国发明协会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科院院士及社会活动家等135人联合倡议下,经中央批准,于1985年在北京成立,由科技部、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发明创新、科技服务社会组织。协会的宗旨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各界、服务广大发明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经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国科协批准同意,中国发明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发明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讲话,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致辞,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发来贺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科技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等委部领导出席、中国发明协会理事、会员、专家和各界代表400多人出席了大会和论坛活动。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及协会负责人、协会党委会成员和负责人、监事会成员和负责人,新一届理事会、党委会、监事会,容纳了各行业各领域发明创新创造创业人才,为发明创新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奠定了良好人才和资源基础。我院碳基原料清洁转化及利用中心主任张建胜出席并当选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万钢副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发明协会是团结联系广大发明人、发明家和科学家的桥梁与纽带。希望中国发明协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的主责主业,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结合点、发力点,强化开放合作的国际科技交流,深化民主开放的治理改革,把科技人才势能转化为创新发展动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中国发明协会今后能够在四个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一是在打造鼓励创造、勇于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上发挥更大作用,引导和鼓励全社会热爱发明创造、参与发明创造。二是继续促进发明创新人才交流,在促进发明创造成果转化应用上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在推动开放创新上发挥带动作用,加强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成果交易服务,加大发明创新人才学术交流合作的力度。四是进一步发挥发明对科学发现的更大促进作用,推动基础研究取得更多成果。

  与会领导为第二届发明创业奖成果奖获奖者颁奖。我院获得本届“发明创业奖· 成果奖”的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系列技术主要采用膜式水冷壁气化室、辐射式蒸汽发生器、激冷室直连,并共用一个整体气化炉承压外壳,结构简单,投资低;可以副产高品质蒸汽,每吨合成氨可副产1.8吨以上高温高压蒸汽,能量利用高,经济效益明显;为高效洁净化利用“三高”煤等含碳资源提供了新的装备技术条件,突破了我国煤气化高温合成气废热回收技术依赖进口的局面,提高了企业和相关行业竞争能力。新疆天业台气化炉副产蒸汽60吨/时计算,每年可节省标煤4.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76万吨/年,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符合国家战略需求。
  该项目成果问世即引起煤化工界高度关注,吸引神华集团、中煤集团、惠生集团、华鲁恒升等上百家企业观摩考察、洽谈合作。目前已与山西南耀集团昌晋苑焦化有限公司、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1家公司签订了晋华炉合同42台套。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C套气化炉自2021年2月27日,最长累计满负荷连续运行111天,气化炉废锅副产9.0~9.8MPa约60t/h,年可增加效益1.4亿元;每年可节省标煤4.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76万吨/年,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符合国家战略需求。

(编辑:连睿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