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2021年10月11日,我院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参与起草的首项国家标准GB/T 40571-2021《智能服务 预测性维护 通用要求》正式发布!并将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该项标准是我国预测性维护领域的首项国家标准,预测性维护将自此彻底告别无标准时代。


  依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智能装备预测性维护标准研制及验证平台建设”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制造服务关键基础共性技术标准研究”,仪综所和SAC/TC124于2016年启动标准制定工作。
  标准参编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等61家资深研究机构,覆盖智能装备、石油化工、航空航天、船舶、电力、新能源、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行业,参与标准编制的专家超过120位,为标准技术内容的先进性、科学性与适用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准工作组先后召开技术研讨会、工作组讨论会及专家评审会20余次,在仪综所亦庄基地搭建预测性维护标准验证平台,并在多家典型企业对标准技术内容开展了应用验证,历时5年最终完成了国家标准的研制和发布。
  预测性维护技术基于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手段对其未来状态进行预测,进而实现故障诊断、寿命预测、设备维护与管理,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中最典型应用之一,被誉为“未来工厂之光”。然而,由于国内外长期缺乏统一和完整的预测性维护标准,导致不同行业预测性维护概念和方法不统一,应用实施以及推广困难,严重影响了智能装备和产品生产效率的提升和持续安全运行,制约了智能运维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GB/T 40571-2021《智能服务 预测性维护 通用要求》通过对预测性维护系统架构、工作流程、功能要求的标准化,以及典型设备预测性维护技术的实例化,为预测性维护技术研究和工程实施提供了规范和依据,有助于打破预测性维护行业概念混乱、行业发展不均衡的现状,统一预测性维护语境,规范行业秩序,引领技术创新,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供稿:齐勇佳    编辑:韩雨佳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