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在2021年11月3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荣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为激励我院全体员工学习王大中同志勇攀科技高峰、潜心建堆报国的宝贵精神,11月12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院开展向王大中同志学习活动。
  活动开展之初,主持人组织研究院全体在职人员观看新闻联播“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影像资料和以“王大中的核能之路”、“科技创新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方式”为主题的两组宣传片,全方位了解了王大中同志是如何发挥自己的科研力量来开辟祖国原子能事业的春天。

观后感交流

  燃烧技术与设备研究中心刘璇坤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深受王大中院士先进事迹的感染,要向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学习,继续发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为山西能源转型和国家能源发展做贡献。综合行政部门刁银崧说道通过学习张大中院士的先进事迹,我深刻体会到张大中院士身上的扎根大地、甘于吃苦、敢于实践的精神。作为一名行政工作人员,我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设备管理部门常智渊表示王大中院士有着科研工作者的定力和耐心,几十年如一日的从事核能研发工作,启发我们要在产学研创新模式方面继续突破,并且在能源改革发展趋势下要有战略性的发展眼光,搞好基础科学工作,推动研究院的综合型、开放型、研究型一体化建设。人事部门马融表示我们要切实学习王大中院士身体力行的工作精神,扎根大地的朴实品质,行胜于言,静心笃志、勤奋敬业,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助力山西的能源发展。清洁供能与碳利用|封存研究中心杜飞说向优秀学习,王大中院士的核能研发经历对我们这代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产生积极的影响,激励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瞄准研发方向,严谨治学,加强基础研究建设和创新性研发。
  通过观看学习视频以及相互交流,大家不仅提升了科研自豪感和工作士气,而且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大中,男,1935年出生于河北省昌黎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的核能科学家、教育家。历任清华大学核能所研究室主任、所长,核研院院长、总工程师,以及清华大学校长等职务。王大中同志在先进核能技术研发领域几十年耕耘,主持研究、设计、建造、运行成功世界上第一座5MW壳式一体化低温核供热堆;主持研发建成了世界第一座具有固有安全特征的模块式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并积极推动以上两种先进反应堆技术的应用。王大中院士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次(均为第一完成人)、国家教委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供稿:连睿    编辑:连睿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