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近期,为借鉴学习清华大学兄弟派出院在新型研发机构管理运营及成果转化方面的先进做法经验,进一步推动我院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2月13日至24日,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简称清华山西院)常务副院长禚玉群、副院长由长福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学科相近的兄弟派出院调研学习。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简称清华合肥院)、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简称清华环境研究院)、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简称清华汽研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简称清华天津装备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简称清华四川院)实地考察调研。


  13日调研组首站抵达了清华合肥院,山西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城服务中心主任高彤燕、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禚玉群一行在清华合肥院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现场听取了关于清华合肥院发展思路、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公共安全领域的科技研发以及未来规划的介绍,并实地参观了巨灾科学中心、城市生命线安全智能化研究实验平台、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中心及多灾害要素耦合作用风洞实验平台。通过座谈交流,参观展厅与实验室,深度了解了合肥院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清华合肥院党委专职副书记范观兵、产业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扬、产业合作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天霁等陪同考察。


  15日上午,清华山西院调研组赴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调研交流。在展厅听取了有关研究院发展历程、技术创新体系、科创转化机制、载体平台建设等情况。座谈会上,清华环境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就研究院在技术引进、资源对接、管理考核、科创转化模式、地方合作交流等方面做了具体介绍。禚玉群对研究院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表示,双方作为清华大学的派出院,希望能够形成定期互访交流机制,在服务地方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保持密切合作。清华环境研究院副院长万正茂、副总工程师杨宏伟、科研部、科创部、综合办的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15日下午,清华山西院调研组前往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调研交流。清华汽研院副院长金达锋在展厅介绍了研究院的技术研发、分析检测、科技金融、人才培养、技术转移、企业孵化六大业务平台。随后在金院长带领下,禚玉群一行前往江苏省智能网汽车创新中心、汽车动力系统检测中心、重点孵化企业苏州绿控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解了各中心与绿控传动公司的核心业务和发展情况。参观结束后,双方开展深入座谈,禚玉群对研究院在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汽车应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扬。并表示此次来访希望学习借鉴清华汽车研究院在管理运营与成果转化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时也希望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密切交流往来,拓展合作领域,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清华汽研院总工程师朱江、办公室主任陈洁、市场部部长曹传强等陪同考察。


  21日下午,清华山西院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在展厅,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清华天津装备院有关平台建设、运行机制、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情况介绍,随后参观了润滑与摩擦检测中心、产业化公司天津清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座谈会上,双方针对派出院对科研团队管理,成果转化特色经验,衍生企业发展,以及组织科研、承接大型项目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交换了意见。禚玉群对研究院取得成绩表示赞扬,相关工作值得学习借鉴,希望两院加强联动、深化合作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合力共谋发展。清华天津装备院副院长张向军、副院长杨少峰、院长助理汪世单、科研部、创新与发展部相关负责同事陪同考察。


  24日上午,清华山西院调研组最后一站抵达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清华四川院科技成果展厅,详细了解了研究院在关键装备、智慧系统、信息赋能、能源碳中和等重点研究领域的创新成果。座谈会上,双方就团队管理、关键技术创新、有组织的科研、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禚玉群表示作为兄弟单位,两院关系紧密,研究领域也有所交叉,希望接下来双方在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抓紧能源转型大格局,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合作共赢,更好的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清华四川院副院长刘婉华、院长助理、科技创新部主任吕岚春、办公室主任李甦、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此次调研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收获满满,调研的五家清华大学派出研究院在新型研发机构的管理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用合作等方面先进经验和成果做法,为我院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方法借鉴和参考,开阔了工作思路和格局,明确了工作方向和任务。接下来,在二期建设新阶段,清华山西院将坚持使命与定位,搭建科研成果转化的畅通桥梁,加强应用技术开发,推动产业化技术应用,形成具有学科和行业影响力的创新科技成果。以创新转型实现“自我造血”,将清华科技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稿:韩雨佳    编辑:韩雨佳    审核: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