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ign modules on offcanvas module position to make them visible in the sidebar.

Sepcial Promotion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晋政函〔2023〕13号),决定对促进我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授予18个项目一等奖、85个项目二等奖、92个项目三等奖,授予10个企业技术创新奖。其中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与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的项目“水煤浆水冷壁直连废锅气化炉研发及产业化”荣获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煤气化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的核心技术,对缓解我国对外石油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水煤浆进料的气流床气化稳定性好、气化压力高,是大规模气化的主流技术,但仍存在着拓宽煤种适应性、提高可用率和系统效率等技术瓶颈。
  在水煤浆气化炉气化室创新性采用本质安全的垂直悬挂自然循环膜式水冷壁,替代传统昂贵易损的耐火绝热砖层,拓宽了气化炉许用原料,突破了水煤浆气化无法使用高灰熔点原料,单炉年运行时间提高23%;提出火焰包裹水煤浆的新型点火方法,突破了水煤浆无蓄热点火瓶颈,发明了启动、工作双功能组合工艺烧嘴及其冷却技术,气化炉启动时间和燃料消耗降低90%,烧嘴寿命由60天延长至140天。建成世界首台商业规模的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示范装置。
  首次提出水冷壁气化室和辐射废锅一体化的气化炉结构,解决了高温(1400℃以上)高压设备直连和密封难题;发明了环形单筒体和径向双面膜式水冷壁辐射受热面、合成气与黑水共出口等关键部件的专利结构,解决了辐射废锅稳定传热与灰渣堵塞的矛盾,系统热效率提高1.9个百分点。世界首次实现了合成气蒸汽联产的水煤浆水冷壁废锅气化炉的商业应用。
  未来,清华山西院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学科优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结合山西省资源与产业优势,推动产业化技术应用,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